글로벌 배터리/소재 시장 동향

中 세레즈, 3,000여명 직원들이 M7 생산에 박차...2,000명 더 채용해야
(中) 界面新闻

중국 충징(重庆)시 샤핑바(沙坪坝)구에 위치한 세레스(赛力斯, SERES)의 스마트 팩토리에서 작업자들이 아이토원제 (AITO问界) M7 생산에 분주했다. 

아이토원제 M7은 지난 9월 12일 정식 출시된 모델로 현재까지 누적 주문량이 10만대를 돌파했다. 화웨이의 위천둥(余承东) CEO는 이를 두고 ‘기사회생’이라고 말했다. 화웨이와 세레즈가 공동 개발한 아이토원제 시리즈 모델은 지난해 판매량 7만5,000대를 넘어서며 중국에서 가장 빠르게 성장하는 신에너지차 브랜드다. 그러나 올해 원제의 판매량은 급감했고 새로운 M7 모델이 출시되면서 상황이 나아졌다. 

M7 주문량 급증한 상황에서 세레즈가 직면한 문제는 생산능력 확대와 고객 인도 시기 보장이다. 현재 세레즈 충징 공장은 22시간 동안 2개조가 M7을 생산하고 있다. M7의 인도량은 지난 두 달간 연달아 1만대를 넘어섰다. 세레즈는 “12월 2만3,000대를 인도할 수 있을 것으로 보이며, 내년에 매월 3만대 이상을 인도할 것으로 예상된다”고 전했다. 목표 인도량을 달성하려면 생산능력 확대가 필요하다. 세레즈 공장 직원은 “현재 약 3,000명의 작업자들이 M7 모델을 생산하고 있다”며 “생산능력을 확대하려면 약 2,000명을 더 채용해야 한다”고 설명했다. 

한편 오는 26일 원제 M9 모델이 새로 출시될 예정인데, 현재 이 모델의 예약 주문이 3만3,000대를 넘어섰다. 세레즈는 원제 M7 생산능력을 확대와 동시에 M9 생산능력 확보에도 힘쓸 것으로 예상된다.

원문

探访赛力斯工厂:3000余人两班倒生产问界新M7,还要扩招2000人提升产能 (界面新闻, 12-14)


“工厂现在每天都会有新进来的工作人员,所以我们的生产节拍一直在更新。”



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内,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加班加点忙碌着,在上千台机器人的协助下,一辆辆AITO问界新M7成品车不断下线。



这款车自9月12日正式上市以来,目前累计大定已经突破10万辆。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董事长余承东此前在谈起问界新M7的所取得的订单成绩时,用了“起死回生”一词来形容。


去年,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AITO问界系列产品全年销量超过7.5万辆,一度成为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到了今年,问界的销量出现失速,直到新M7的发布,这样的不利局面才开始发生扭转。


伴随订单的急剧增长,摆在赛力斯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提升产能保证新车及时交付。12月13日,界面新闻实地探访专门生产问界新M7的赛力斯工厂了解到,该工厂已经开启每天22小时两班倒的生产模式。


问界新M7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交付连续破万,官方预计,12月将完成交付2.3万辆,明年月度交付超3万辆。


显然,问界的产能水平还需继续提升才能满足更高的交付目标。据赛力斯工厂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生产问界新M7的工厂有3000余人,为了进一步提升产能,还需要再继续扩招2000人。


“工厂现在每天都会有新进来的工作人员,所以我们的生产节拍一直在更新。”


总装车间是赛力斯工厂投入人数最多的车间,大约有600名工人,在两班倒的情况下工人数翻倍。据了解,赛力斯的总装车间采用的是以人工装配为主,机械装配为辅的工作方式。



在一些关键点位,总装车间也实现了100%自动化安装。界面新闻在车间内看到大量写有“5G”和“AI”字样的标牌,其中有一道工序被赛力斯内部称作“视觉AI实时质量检测系统”。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可以通过两颗高清摄像头,对车辆底盘进行AI成像,检测底盘57个螺栓的装配质量是否符合市场质量要求。工人可以通过显示屏实时监控,如果屏幕上显示了绿色小方框就代表检测合格。除此之外,整个总装车间还有37个类似的检测点来保障每一道关键工序。


赛力斯在整个工厂内投入了超3000台机器人,相对来说,焊装车间的机器人智能设备运用更多,工人则更少。界面新闻在探访期间看到,焊装车间有大量的机器人正在进行车辆焊接等各项作业,时不时火花四溅。



产能提升也少不了供应链环节的保障。为此,赛力斯将产品线、供应链体系、研发体系组成团队,到供应链企业进行驻厂工作,一起共同管理各个环节的物料供应等问题。此外,一些核心的供应商已经在赛力斯工厂附近建厂,就近配套。


余承东在10月13日现身赛力斯工厂时曾表示,为了新M7快速高质量交付,华为和赛力斯在整条供应链新增投入超过10亿元。


接下来,问界M9将于12月26日上市,该车的盲订订单已经突破3.3万。余承东12月1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透露,该车将搭配六座均权头等舱座椅,以及三联屏。他发布的一段新车内饰视频还显示,车内搭载了投影巨幕、星环散射体等技术。


在持续提升问界新M7产能的同时,赛力斯还要为问界M9的产能爬坡做努力。值得注意的是,生产M9的两江新工厂还引入了超大型9000T一体压铸机,整体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